簡介


工作導向


本校為綜合性大學,學院、學系、學程屬性多元,各有特色與發展架構,學習資源豐富。本校亦為天主教大學,重視人本價值與學生自主學習理念,故本組乃以「探索導向職涯學習與發展」為主軸,將學生的職涯發展區分為三個時期:就業探索期、就業前置期、就業準備期。針對三個發展時期,分別設計多元系列職涯活動,建立不同學習管道,以使學生瞭解個人職涯選擇,協助學生拓展職涯發展藍圖,建構職涯學習歷程。

學習歷程


學生就業探索期

旨在於協助學生探索其職涯發展方向,為大學四年之學習歷程奠定學習規劃的基礎。本組以CVHS作為協助學生探索職涯發展方向的主要協助工具,與校內「大學入門」課程合作,從大一開始,即建立學生在職涯發展上的概念,並協助學生瞭解個人特質與探索系所未來的職涯進路,進一步拓展職涯空間。系統內涵:「生涯探索」、「能耐發展」、「學職轉換」與「生涯世界」四個模組,分別提供學生大一至大四各階段職涯探索所需,並透過職業資訊及輔導機制,協助學生依據系統使用結果,評估自我職涯發展狀態,同時擬定可能的職涯發展目標,針對未來目標進行專業能耐的加強。

學生就業前置期

旨在協助學生於就學期間了解與學習職場所需知能,發展各式多元學習管道,包括:

產業學講堂

以學生為主體空間,透過各行各業各領域業師與前輩們的職涯歷程與人生體悟,協助學生認識職場生態與瞭解職業發展路徑,並提供學生一個與業師、前輩對話的空間,鼓勵學生積極朝向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前行。

能力培養工作坊

洞悉市場趨勢,探究職場所需能力。以工作坊形式,結合實作體驗,邀請特定產業工作者指導,使學生有機會學習跨領域專業,提升學生多元職場能力,強化職涯準備度,發展多元化職涯路徑。

產業參訪

每年舉辦一次大規模全校性產業參訪,開放各科系學生參與。各院、系所則針對各自專業,深入專業領域進行參訪活動。藉由產業參訪,使本校學子能實際接觸業界,了解目前各產業現況,讓本校學生更能為未來就業作準備。

產業實習

為鼓勵學生提前體驗職場,使學生有足夠的資源瞭解職場樣貌,以確認其職涯發展方向,故積極與企業合作,提供實習機會於校內同學。另各院、系所亦針對其專長領域與業界合作,協助學生針對專業部分做更深入的實務工作學習。

產學特派員

產學特派員為組內培育之學生種子團體,透過任務執行的方式,培育學生具備企劃、簡報、行銷、團隊合作、領導及活動辦理等能力。

就業資訊

透過輔仁大學「悠職網」,提供就業資訊,協助學生瞭解畢業後學長姐的就業路徑、就業市場現況、職缺訊息,並提供職涯準備秘笈,協助學生進一步認識自己未來將投入的職場樣貌,以及瞭解所需具備職能。

學生就業準備期

旨在協助學生順利從學校轉銜至職場,本組除提供豐富的職缺資訊外,亦發展以下學習管道:

企業共融

邀請企業針對產業趨勢、企業文化、職務規劃、業務屬性、用人條件、升遷及福利做深入說明,協助學生更加深入瞭解企業,對焦求職準備方向。

就業講座

為啟發同學的學習動機及職涯規劃意識,策勵其提前體驗職場,預為培養優越職能,拓展畢業後的就業機會,針對求職面對之問題提供相關講座,如:履歷製作、職場倫理等。

職場轉銜工作坊

以工作坊形式提供學生實際演練求職情境的機會,加強求職技巧,包括:進入職場前的角色轉換、求職儀態與穿著、履歷自傳面試技巧、職場禮儀、職場高效習慣等,以提升同學職涯準備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