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心得分享


匆匆那時,我在拉美司

天空的彼端
西班牙語文學系 4年級
2021/02/24

一、實習內容
協助接待外賓、參加授旗典禮、整理文件、大使外交經驗傳承。主要是整理文件,將檔案歸類,標上機密程度,裝箱並封存。

二、實習心得
一個半月前,我抱著好奇踏進拉美司,一個半月後,我心懷感恩,與它道 別; 在司裡的每個日子都不平凡,每件事,都令我刻骨銘心。 還記得初來乍到的那一天,一位同仁帶我去五樓宴會廳放置禮品,一路上, 他熱情的解說每間長官的辦公室,各個宴會廳的用途,並提醒我主電梯只 有外賓來才使用,這份友善,讓我更快地融入這個地方,消弥心中的不安。 整卷,是我在司裡,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項工作。它看似平凡,甚至單調, 卻令我受益匪淺。透過整理公文和電報,我學習到外交部和大使館在發文 時的正式及習慣用語,同時了解司裡過去發生的重要事情,與外交人員派外時的工作內容。這樣的經驗,對現在的我而言比實際參與外交工作,能 學到的比想像中的多更多。 拉美司給我的另一個寶貴經驗,是每月安排的大使演講。隨著大使派駐的 地方不同,分享的經驗也大相逕庭。有些大使分享如何深入民間,和駐在 國記者保持良好關係; 也些則不諱言的表示台灣如今的外交困境,需要各館 長用心經營,並分享自己在面對中共施予的壓力時,如何逢凶化吉,找到 並建立正確的人脈。從大使們的經驗分享中,我體認到,外交,是項團隊 合作,唯有大家齊心協力,才能守住每個邦交國,讓上一代人所建立的良 好關係代代相傳下去, 未走進外交部之前,這個地方對我而言神秘又高不可攀。從沒想過,能在 大學的最後一年,留下如此難以抹滅的人生經歷,從沒想過,這裡的人們、 這裡的氛圍,會讓我有回家的感覺。每日早晨,綜科裡總能傳出互道早安 的聲音,每日早晨,南科的科長和秘書總是在我到之前,就開始了他們忙碌的一天,令我自嘆弗如。一天的序幕如此揭開,一天的結束,也難以輕 描淡寫。下午5:30,是我離開辦公室的時間,也是普通上班族準備回家的時候。此時,每間辦公室依然燈火通明,此時,每位職員依然忙著送公文, 處理外交事務。看著每個人疲憊的身影,我只能滿懷愧疚與他們道別,此時,不論職位尊卑,每個人在我離去時,總會放下身邊繁重的工作,微笑 與我道再見和祝我週末愉快。這份溫情,我會永遠記在心底。 常言道:『得知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』,在拉美司的這段日子裡, 我付出的太少,同仁們教會我的事也絕非三言兩語能訴說完的。天下無不 散的筵席,在這最後的最後,特別感謝綜合事務科和南美洲科的長官, 同仁 和科長,感念他們用心的指導,包容我的冒失,待我親切如家人,讓我對 這個地方充滿了歸屬感,感謝拉美司的全體長官和同仁,這個地方因為有 了他們,才更令我嚮往; 此番相遇,讓我更堅定了成為一名外交人員的信念, 盼望在不久的將來,能回到這個地方,貢獻己力,為台灣外交一起並肩奮鬥。

2018/5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