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心得分享


設計師到底為誰而設計?

米妮
景觀設計學系 4年級
2021/02/24

一、實習內容
1.會勘與丈量基地 2.繪製工程示意圖 3.開立施工單 4.施作工程估價 5.查詢相關資料 6.撰寫企畫書 7.植栽設計與配置 8.轄區內公園植栽維護管理

二、實習心得
「原來很多事情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。」這是此次見習最深刻的體驗。 還記得第一天到青年所時,心情忐忑。離開了熟悉的環境,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。害怕自己無法勝任,也對於未知的挑戰感到茫然。平淡的生活裡突然多了件事情,逼著自己更加積極。為了抵達青年公園,調了早上六點半的鬧鐘、跟上班族、學生、老人在擁擠的公車上度過一天之初。很累,但對比此次見習的所見所聞,就覺得還好自己當初應徵了。 離開了熟悉的生活圈,來到了我完全陌生的萬華區。這裡的步調很慢,青年公園裡全是老人,在這裡實習那麼久,公園使用者中從未看過一個青年。不禁讓我反思,原來平日關在學校工作室中日日夜夜趕圖做設計的我們,都忘了實際走入城市裡的外部空間,用眼睛看到底是誰在使用公園、他們怎麼用?那些自以為是的設計,也許完全跟使用者行為相互違背。 實習期間,真的徹底開了眼界,我接觸到了那些從未出現在我人生當中的人們,艋舺公園的遊民以及青年公園的問題老人。先來談談前者吧,「遊民」一直是艋舺地區的重要議題,部分遊民寄居在龍山寺前面的艋舺公園,也許是想受到神的庇護吧。公園內東、西邊各有一處長廊為他們的居所,東邊為飲酒區、西邊為賭博區,遊民們早已形成一個小型社會。艋舺公園植栽維護最大的阻礙在於「人」,無法預測的使用行為無止境的破壞園內植栽。而青年公園看似友善的外部空間,隱藏了部分不友善的使用者。我親眼見到隨地小便的老人,當下為之驚恐。此外,現地丈量時,還有老人企圖偷竊測量工具。雖然是不好的回憶,卻也多了一些見識。即使到現在,我還是無法理解那些人的世界,只能說外部空間的使用權利是屬於所有市民。 接觸園藝股工作的短短兩個月裡,主要負責公園植栽的維護管理,像是補植草皮、灌木……等。最有趣的部分在於,只要cad圖面就能施工,不需要浮誇的合成透視圖或是炫麗的建模,而比起透視跟3D建模更重要的是估價部分,這是跟學校課程差異最大的部分。老實說,參與正圖繪製是意料之外的事,原本以為自己大概就是做些雜事或行政工作。沒想到竟然背負了比自己想像之中更大的責任,有點像過去在室內設計事務所時,老闆竟然將設計交給我的那種感覺。也許一直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,因此從不認為能被委任「專業」這件事。但同時也抱著感謝,謝謝這些前輩們願意給我犯錯的機會以及嘗試的勇氣。 每天看著這些前輩們如此忙碌,就覺得國家很有希望。我不會忘記美味的素食便當跟辦公室裡每個友善的人。有更多美好的感受跟體悟一時無法用文字表達,只能把這些事情蒐藏在人生經驗當中,作為未來工作的養分。

2017/6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