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心得分享


潛力稅務達人養成記

YoYo
會計學系 (學士、碩、碩專) 4年級
2021/02/24

一、實習內容
一、處理非自住房屋使用及租賃情形核定表 二、使用財稅内網 三、學習各類所得扣繳與免扣繳申報書 四、將綜合所得稅申報與歸戶 六、學習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與實地對談 七、將檔案編碼歸庫

二、實習心得
2017 年的暑假,將在我一生的成長歷練裡,佔有不可磨練的重要地位。 在這個暑假裡,我感受到長者的風範:國稅局板橋分局局長,也是我們輔大會計系的大學長-曾金龍先生的諄諄教導;也感受到綜合所得稅以及營利事業所得稅部門裡資深的大哥哥、大姐姐們細心的指導與鼓勵,使我受益匪淺!在此,我要向大家深深的一鞠躬,謝謝您們的照拂。 壹、 實習動機 全球化環境下的國際資金移動,不僅影響各國的稅收,也影響經濟成長率,故有關稅務趨勢、稅務資訊透明化等,是所有國家重要的議題,亦為會計系課程的重心。 身為輔大會計系學生,平日即常常聽到老師們闡述稅制的重要與前景發展;在大三修習「稅務法規」時,對稅務申報與計算如何運用於實務案例,產生濃厚的興趣。故當系上公告國稅局實習機會時,即一馬當先趕快登記,一方面滿足我在大學期間想要達成的心願-到國稅局實習;一方面得以學到實務面的稅務運作,提高未來職涯規劃的認知。很開心在升大四的暑假,如願以償來到板橋分局實習,我非常珍惜此次機會。 貳、 實習前及實習後對於稅法實務概念或分析 實習前,我所熟悉的稅務知識,都是來自於課堂上老師的教導,以及課本上的知識,對真正的稅務運作,實在是一知半解,可以說只有接觸到稅法的皮毛而已。 但在板橋分局的實習期間裡,在許多資深的稅務專家指導下,我卻深入接觸到綜合所得稅、營利事業所得稅,以及許多細節如非自住房屋使用及租賃情形核定、財稅内網、各類所得扣繳與免扣繳申報書、綜合所得稅申報與歸戶、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、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與實地對談等。 平日討論主要有三個方向:(一)分享當天學習到的作業流程;(二) 提出覺得與學校老師上課未提到點互相討論;(三)提醒次日注意事項。我們一致認為-「租稅內網」及「公文系統」運作相當便利,是課本及老師從未教過的項目。所有參與指導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非常 nice,仔細教導我們如何操作。適逢農曆七月,我們也第一次參與這麼大規模的中元普渡活動,能來國稅局實習著實幸運。 參、 建議與結論 2017 年暑假,我有機會在「綜合所得稅」、「營利事業所得稅」兩個不同的部門學習到深入的實務運作,獲益良多。我在此建議: (一)增加實習活動機會與名額,讓多數會計系學生提早了解稅務運作。(二)希望學校與政府稅務單位各部門多多交流,並邀請優秀的稅務人員到學校專題演講。 再次感謝分局長-曾金龍學長、稅務員們、輔大的師長,讓我們有這次機會,來到公部門實習,這跟我原先認知想像的公部門不一樣,工作內容有趣、不枯燥,絕對是未來就業的好選擇!

2018/5/5